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鸡毛蒜皮无小事,小问题大问题都是问题!

发布时间:2018-01-09 13:26:06 来源:壹早电影 责任编辑:新语
很多年前,一部叫做《鸡毛蒜皮无小事》的电视剧刮起了一阵观剧热潮,其实,这样的电视剧没有什么含金量,只不过因为它贴近现实生活,更揭露了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些矛盾。 是的,鸡毛蒜皮没有小事,任何事情的起因、经过、发生、结果都有它存在的规律,所以有时

  很多年前,一部叫做《鸡毛蒜皮无小事》的电视剧刮起了一阵观剧热潮,其实,这样的电视剧没有什么含金量,只不过因为它贴近现实生活,更揭露了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些矛盾。 是的,鸡毛蒜皮没有小事,任何事情的起因、经过、发生、结果都有它存在的规律,所以有时候我们看上去很小的问题,在某些人眼里就是大问题,只是小问题也好、大问题也罢,都会成为真正的问题。

  前段时间,由梅峰导演的《不成问题的问题》上映了,这部集结了范伟、殷桃等实力演技大咖的电影,其实一开始在宣传阶段是不被看好的,但是要上映的时候,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外,其关注率和豆瓣评分都堪称今年国产电影之最。那么究竟,《不成问题的问题》 是说的什么呢?是喜剧风格么?从电影曝光的花絮来看,这不算是一部诙谐幽默的喜剧片,而是一部年代大片,历史背景是1940年期间的中国重庆,那个时候还没有解放,女人穿的是旗袍,爷们穿的是长衫,就连电影镜头都是黑白两色的,年代带入感特别强。

  整体来说,《不成问题的问题》没有什么剧情上的过山车一样的起伏感,它只不过是旧中国一个地区普通人生活的一个缩影,当然,电影当中存在着很多对立的矛盾,这种矛盾直接指向人性的阴暗面之贪婪、之唯利是图。这部电影的介绍一开始就有些荒诞,说那个农场每年都会大丰收,但是却总会赔钱,为什么会赔钱呢?既然物产如此丰富,钱去哪里了呢?是啊,许多人都想知道问题的答案,为什么会赔钱?钱去了哪里?在电影当中,范伟的表现是非常滑稽且极具讽刺意味的,在黑白的镜头之中,戴个眼睛像个斯文先生的范伟,其实是个很深沉的人物,面对各方势力均不动生色。电影当中,樱桃饰演尤主任的妻子,许多人说她是个大贪污犯,究竟,谁才是里面的贪污犯?农场赔钱的真相在哪里?

  如果要揭开问题的答案,还得跟着《不成问题的问题》去抽丝剥茧,因为里面隐藏的很深的人,非一般人可以看见他的庐山真面目。据说,这部电影改编自老舍的小说,事实上,这部黑色电影大片所呈现的时代气息是非常明显的,虽然这部电影没有很激烈的打斗场景,可是它却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心理活动方面的细腻细节展现得特别到位。如果说,《不成问题的问题》是一部极具讽刺意味的电影,那么电影中所有的人物都是那个时代必然的产物,而且大部分是悲剧产物。

  《不成问题的问题》里的范伟表演到位,

  圆滑世故表面看不出来他有任何的问题,

  但是这个骨子里特别功利的人,

  其实非常狡诈,

  用姜是老的辣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

  也是因为这部电影精湛的演技获得了肯定,

  所以范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53届台北金马影展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可见这部电影是范伟名至实归之作。

  也许有人会觉得《不成问题的问题》太沉闷了,没有什么看头,仿佛只是为了看别人的勾心斗角而来。事实上,这部电影是40年代重庆地区真实生活的展现,就连方言、生活习惯也都跃然纸上。那个时候的重庆还没有解放,人民的生活温饱还没有解决,所以那个时候的人生活的目的就是为了纯粹的温饱,因此,那间农村从来不离是非。

  《不成问题的问题》说到了两代农村主任之间的各种明争暗斗,其实,说白了,都是为了权利、都是为了贪欲,在贪欲面前,任何狡诈的伎俩都能想得出来,何况,那本身就是一个物质贫瘠的年代,吃口饭不饿死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当然,许多问题的产生是一种积累的结果,并非朝夕之功。在《不成问题的问题》电影当中,新老两个主任代表两个不同阶级,也代表两个对立的矛盾阶层,这是作者老舍的用意。所以,观看《不成问题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出那个年代中国农村的真实社会背景,以及背景下许多老百姓的真实生存状态,或许只有看过这样的电影,我们才能体悟到,我们现在的一切真的来之不易,我们不用担心自己的辛苦所得被剥削一空,而且剥削的没有一丝一毫的痕迹。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