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跨省倾倒垃圾,“源产地”尽到监管责任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09 13:19:36 来源:ifeng.com 责任编辑:新语
由于“输出”垃圾的通常是经济发达地区,而垃圾非法倾倒、填埋的地方,要么是人迹罕见的省市边界区域要么江河湖泊之类“公地”,抓源头比抓末端更公平也会更有效。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长江太仓段江面被垃圾铺满。一年后,江苏、浙江两地有关检察机

  由于“输出”垃圾的通常是经济发达地区,而垃圾非法倾倒、填埋的地方,要么是人迹罕见的省市边界区域要么江河湖泊之类“公地”,抓源头比抓末端更公平也会更有效。

  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长江太仓段江面被垃圾铺满。一年后,江苏、浙江两地有关检察机关相继对这一生活垃圾非法倾倒案提起公诉,一条以生活垃圾为“资源”,套取垃圾处置费谋取暴利的犯罪链由此被揭开。

  经调查,这批垃圾主要来自浙江嘉兴的海盐和海宁。仅有据可查的量,就有3万吨垃圾被抛入长江,实际数量可能远多于此。长江这条母亲河,既是重要的航道,又是许多沿江城市的饮用水水源,垃圾倾倒的危害性可想而知。

  近年来,垃圾异地倾倒事件屡见不鲜。各界人士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加强基层执法、提高处罚幅度、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等等。但很多建议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障碍,比如基层执法力量普遍薄弱,部分乡镇只有一两名环保人员;修订法律需要时间,远水不解近渴;垃圾分类由于涉及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更非一日之功。

  这些长时段的环保工作固然需要加紧排上日程,但是在现阶段我们就束手无策了吗?从垃圾倒入长江一案的细节看,治理垃圾异地倾倒未必如想象中那么困难。

  这起案件存在一系列弄虚作假。比如在垃圾外运的招投标环节,中标的公司没有垃圾处置能力,却能签署《生活垃圾委托处理协议》。之后垃圾果然被层层转包,最后的“接盘侠”只能非法倾倒才能获利。垃圾处置后领取垃圾处置费,需要垃圾焚烧或填埋单位出具证明,调查发现相关证明系假造,钱却发了出去。

  如果说垃圾转运过程难以监督,那么垃圾产生和接受处置的前后两端是容易监督的。尤其是前端,落实明确“卖主”的责任,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一线办案人员痛心疾首地表示:“无论是在招投标环节,还是在领取生活垃圾处置费环节,只要相关地区环卫部门严格审核,哪怕只是给垃圾接收处置单位打个电话询问一声,都能发现这些垃圾没有运往其应该运到的地方,都能避免案件的发生。”

  在信息时代,打个电话有那么难吗?归根结底还是责任心的缺失,以为垃圾只要离开自己地界就万事无忧了。这种懒政思维是垃圾倾倒“以邻为壑”频发的根源。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垃圾转运的全程追踪很快将不再是难事。但技术不是万能的,明确责任主体,才有利于技术发挥最好的效用。

  “谁产生垃圾,谁负责到底”应该成为共识。一个地方的垃圾如果本地不能处理,本地相关部门也有义务从头盯到尾。垃圾非法倾倒、掩埋,中间环节的黑心商人自然要依法惩治,对垃圾的“卖主”也要追责。

  由于“输出”垃圾的通常是经济发达地区,而垃圾非法倾倒、填埋的地方,要么是人迹罕见的省市边界区域要么江河湖泊之类“公地”,抓源头比抓末端更公平也会更有效。这样也能倒逼经济发达地区下大气力提升本地垃圾处置能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