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宋伟宏:攻克阿尔茨海默病是毕生宏愿

发布时间:2018-07-20 11:06:42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付强 阅读量: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中国侨网2012年9月,宋伟宏获选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受访人供图)

2012年9月,宋伟宏获选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受访人供图)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攻克阿尔茨海默病是毕生宏愿

  中新社记者 付强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乍看之下,针对“一老一小”病症的研究似乎并无关联,但在宋伟宏看来,它们都是攻克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的关键。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症状。除不到1%的患者为遗传性,绝大多数均为后天患病;自首个病例报道已历百余年,其后天发病机制依旧成谜,目前尚无有效的疾病干预和诊治方法。

  挑战重重,宋伟宏却迎难而上。1991年出国后,经过十数年不懈付出,研究成果渐获认可,获聘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加拿大老年痴呆症首席研究员、汤森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主任等,并于2012年入选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

  2010年,宋伟宏携团队落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他表示,直接从老年患者着手、探究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机理,在无数次尝试后被证明“难度极大”,“几乎所有儿童唐氏综合征患者,成年后其大脑都发生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变化,希望从此入手,找到触发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从而真正确定其发病机制,为预防、临床早期诊断及药物开发提供帮助。”

  2017年2月,宋伟宏率团队获得惊人发现:如果胎儿或新生儿没有获得足够的维生素A,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化学反应和大脑病理变化很可能在婴儿尚在子宫内或刚出生后就已开始。

  这一成果获学界高度关注,并被刊登在神经学领域著名期刊《Acta Neuropathologica》上,但宋伟宏并未喜悦多久,反而更感研究时间之紧迫。

  据媒体报道,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总数在去年已接近800万人,居全球首位;每年30万名患者的增速,同样居世界前列。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阿尔茨海默病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挑战势必更加严峻。

  2017年8月,宋伟宏在北京宣武医院牵头成立了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分站。“借势宣武医院雄厚的临床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集聚创新资源、培育人才团队、突破关键技术,在服务医疗领域的同时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发展。”

  宋伟宏坦言,攻克阿尔茨海默病是他毕生的心愿,他希望能用5到10年时间,先实现两个“小目标”,一是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特异性的生物学或心理学指标,实现疾病的早期预测,二是开发出一些干预药物或手段,延缓症状加剧的过程。

  除了科研创新,宋伟宏多年来始终坚持推动加、中两国间的教育和科技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经他运作促成的医学、生命科学合作项目已有近150个,其中50个落户北京;他也因此被授予201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带领团队攻关、引导工作站发展、参与学术交流……每年把大量精力放在中国,宋伟宏将之归因为中国日渐完善的创新环境和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但他也坦言,很多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容许99%的失败,才能换来1%的成功,而对科研工作来说,这1%的成功,足以带来令人惊叹的进步。”(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