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当当网李国庆:用创新能够抗衡巨额资本

发布时间:2018-01-28 11:39:03 来源:亿邦动力网 责任编辑:新语
当当网CEO李国庆 12月9日,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出席中国领袖企业年会时给自己打了一个标签:做了18年底的文化电商,是“互联网电商的先驱”。他认为,面对大资本的狂砸,赢得读者、赢得顾客就是创新,用创新能够抗衡巨额资本。 李国庆透露,5年前

当当网CEO李国庆

  12月9日,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出席中国领袖企业年会时给自己打了一个标签:做了18年底的文化电商,是“互联网电商的先驱”。他认为,面对大资本的狂砸,赢得读者、赢得顾客就是创新,用创新能够抗衡巨额资本。

  李国庆透露,5年前当当网卖的图书就已经占到中国图书市场份额的35%。在当当网发展的18年中,第一个5年是与淘宝在图书品类上进行竞争,第二个5年是美国亚马逊进军中国,第三个5年又面临与京东的竞争。“人家一烧就是动辄几亿美金,我累计亏了1亿多美金做到今天利润越来越好”。这种创新是一个垂直电商的标准,面对大资本的狂砸,赢得读者、赢得顾客就是创新,用创新能够抗衡巨额资本。 内容在法制法规下面对消费者的创新,一旦形成了创新,都往往是一种巨大的创新。 这为其他的垂直电商平台以及小微电商企业在与行业领先者竞争时提供了一些思路。

  最欣赏和钦佩的是企业家是乔布斯

  但李国庆认为如果乔布斯在中国可能不会创造出神话甚至是“一定完蛋”,美国的创新跟中国不一样,在美国乔布斯完全在各种法规之下创新,颠覆了音乐产业和手机产业。但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商业环境很容易向灰色地带发展,比如剽窃内容、不尊重知识产权等。

  他举例称,“中国有一个视频网站的创办人找乔布斯融资,表示视频会颠覆电视行业。人家听完说,你这不就是偷吗?他说我不是偷,我是平台,别人上传的,没在我的服务器。你知道乔布斯怎么说吗?乔布斯说,那你就是帮助偷。”

  焦虑主要来自行业的变化

  在回答企业家的焦虑来自哪里这个问题时,李国庆表示,他的焦虑主要是行业的变化,在出版业深耕了18年,中国的纸书还在10%的增长。但是台湾省2017年的纸书比三年前下降了30%多。“并不是人们不读书了,是人们的方式变了,按主题式的搜索来学习,这个焦虑是很深层次的 ”。他进一步补充道,当当网一开始就干纯零售,还是合资企业,照章纳税,也没有行贿受贿,自然没有来自政策、政治、法律环境的焦虑。

  李国庆希望能够颠覆和改变出版行业,对自己的终极评价,能写“出版行业重大颠覆和创新者 ”就很满足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