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反作弊“神器”

发布时间:2018-01-28 11:09:0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国考”,今天(10日)上午9点开考了。今年共有129.5万人通过了公务员报名的资格审查并完成了缴费,这上百万名考生今天将纷纷奔赴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国考”,今天(10日)上午9点开考了。今年共有129.5万人通过了公务员报名的资格审查并完成了缴费,这上百万名考生今天将纷纷奔赴设在全国53个城市的1100余个考场,完成上下午共计5个小时的考试。

  在这5个小时的考试时间中,考生们肯定是奋笔疾书,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得到更高的成绩;而对于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来说,也是非常紧张的5个小时。他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考试安全,维护国考的公平公正。这些年随着科技进步,不法分子用于作弊的手段越来越先进,“针孔摄像机”、“超声波震动米粒耳机”等等作弊器材五花八门。见招拆招,我们国家公务员局等相关部门有哪些更高科技的手段会亮出来用于预防和打击作弊?今天,央广记者到北京石景山区某考点进行了探访,看看这些“反作弊神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早晨8点多,参加2018年国考的考生开始陆续进场,监考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在开考前核对考生本人报名身份证件和今天证件是否一致。如果差异比较大,就要请到考务办再次核对。

  其实提到考试作弊,记者的第一反应就是——抄同桌的!不过,这种作弊方法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基本行不通。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每个考场,只允许容纳30名考生,课桌间距80公分。也就说,除非真的有千里眼,考生很难看清旁边人的试卷。

  既然抄不到别人的,“打小抄”也是一种常见的作弊手法。不过,考生李梅说,这种作弊方法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就更加荒唐了。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例,全部是选择题,考察范围从言语理解到数量关系再到常识判断。想打小抄?真的是抄无可抄,“永远都不可能碰得到一模一样的题目,你事先做准备是根本准备不了的。除非是你带的那个小抄和卷子一模一样,不然的话你带进去也没有用。”

  今年11月安徽淮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时,监考老师发现一名考生,总是盯着手中的橡皮。原来,这块所谓的“橡皮擦”竟是一个作弊器,用来接收场外发射器传送的答案。

  针对这种“橡皮”作弊手段,之前贵州遵义警方曾查获一个作弊团伙。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黄海银介绍,“橡皮接收器有电池、线圈。考生事前买到橡皮,把橡皮包装纸拆下来,把作弊器显示的一面和开关等挡住,带进考场。”

  针对这种高科技作弊手段,公务员考试的考务部门也有应对。在每个考场都能看到一台“信号屏蔽仪”,防止考生利用手机、智能手表等作弊。北京市石景山区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梁艳峰介绍,“每个考场配备一台无线信号屏蔽仪,包括2G/3G/4G,在用的手机信号频段全屏蔽。”

  此外,每个楼层还专门有一位工作人员,携带一台隐形耳机探测仪巡视,也就是俗称的“作弊克”。梁艳峰介绍,别看这个设备身形只有半个手掌大小,它可是反高科技作弊的“神器”。监考人员带着它在楼道里巡视,一旦有不法分子发射信号,能轻而易举截获,再有针对性地找到接收信号的教室、有指向性地找到疑似作弊的考生,“正常情况下,这个是没有任何声音的。它会截获无线信号。如果是语音微信,它会有交流声,嘟一声。如果说是用无线信号传输答案,就能准确清晰地听到念答案的声音。”

  工作人员现场用此前截获的作弊设备演示发射答案,还原了从“作弊克”截获信号的场景。

  在此前一级建造师考试中,梁艳峰就曾现场抓获了一名作弊考生。这个考生把作弊接收器的线圈缝在了贴身衣物里,像普通耳机插头大小的接收器,则植入耳朵中,“在脖子上,弄了线圈。当时夏天,穿衣服少,一翘脚,我看到那露出一根线,当时就拿下了。因为探测的就是它。(作弊克)随着信号的加强,指示会逐渐往上升,指定作弊考生,就会满格。”

  随着科技进步,近年来作弊手段也是越来越先进。比如,不法集团派人以考生身份进考场,使用针孔摄像机向考场外用视频传输试题,之后由所谓的“答题专家”答题,将答案再送回考场。由于传输用的是“变频、跳频”技术,接收答案用的是“超声波震动米粒耳机”,有的甚至含入口中、只有米粒大小。这些作弊手段隐蔽性极强,给现场发现、抓获作弊带来不少难度。

  不过,就算现场真的有“漏网之鱼”,后续阅卷中也会有阅卷专家对所有试卷进行严密的雷同甄别。凡是甄别为雷同试卷,一律严肃处理。这也就为维护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织密了最后一道防线。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巡视员彭忠宝介绍,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阅卷专家组确认的,给予其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彭忠宝表示,从近几年甄别出的雷同试卷情况看,成绩基本属于低分数段。也就是说,企图通过这种方式作弊的考生,不仅花了冤枉钱得到了并不靠谱的答案,事后还将受到违规违纪处理。对于作弊考生和雷同试卷考生,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