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推行积分换票制度 盘点各国“常旅客”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18-01-24 15:42:5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经常乘坐飞机的人,被称为“常旅客”。各航空公司针对“常旅客”都有里程积分制度,飞行里程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享受免费购买一次机票等服务。从本月起,火车票也将推行类似的积分换票制度了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经常乘坐飞机的人,被称为“常旅客”。各航空公司针对“常旅客”都有里程积分制度,飞行里程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享受免费购买一次机票等服务。从本月起,火车票也将推行类似的积分换票制度了。

  昨天(16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自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今后,旅客购买火车票可以累积积分兑换车票。铁路部门也即将加入到送福利的行列当中,南昌火车站值班站长秦晓飞介绍了铁路常旅客会员服务计划的具体内容,“从2017年12月20日开始,只要是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的网站,还有车站专门的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且完成身份认证以后,就可以成为‘铁路畅行’的旅客会员,会员所购买的车票将获得相应的乘车积分。积分是按照会员所购车票票价的五倍进行累积,只要积分首次达到1万分以上,就可以获得我们的积分兑换资格,可以用来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会员设定的受让人。”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认为,积分兑换举措的目的一方面是增加客户体验、提高客户黏性;另一方面对提高企业形象和促进企业产品推广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顺应市场化需求、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他国家对于经常坐火车的人有怎样的优惠政策?是否也可以用积分兑换车票?

  德国火车积分制度分两种:办积分卡、会员卡

  作为一个铁路大国,德国是欧洲各国铁路网中的中心之一,火车对于人口密集地区的德国百姓而言,是常用的出行方式,铁路公司积分规则也应运而生。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告诉我们,德国火车积分制度主要有两种;对于需要频繁乘坐火车通勤或者出差的乘客只要预存指定数额的资金,一张会员卡就可以免费乘坐德国所有的铁路。

  第一种是办积分卡,类似于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常旅客卡,免费办理后,只要乘客在购票的时候,每一张票的面值只要是5欧元以上,就可以每一个欧元积一分,500欧元开始就可以兑换了。500欧元等值积分可以兑换一张相当于法兰克福到柏林的高铁票,每一趟高铁上只预留了一定数量的座位给通过里程或者积分兑换的乘客,所以在选择这种方式换票的乘客,需要多留意一下铁路公司的相关信息。

  第二种途径有点像所谓的会员卡或者贵宾卡,德国铁路公司将其分为三个档次,25%的折扣和50%的折扣以及百分之百的全包。全包适用于经常长途旅行出差的上班族,一年需要非常高昂的数字4270欧元,但可以免费乘坐德国境内的所有铁路,无论是高铁、普通列车还是城市里的地铁,都可以免费乘坐。

  俄罗斯:积分系统复杂 优惠打折幅度较大、持续时间短

  俄罗斯是高寒铁路系统发达的代表之一,坐火车是俄罗斯人出行的首选。但据曾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介绍,购买火车票时,大部分俄罗斯民众并不太关注车票的积分,因为俄罗斯火车票积分系统实在太复杂。

  首先,俄罗斯火车票积分制,采取每消费十卢布获得三个积分的原则,而且购买优惠价的火车票不能累计积分,普通民众首次注册即可成为普通会员,但要升级成为黄金会员,需要累计积分达到35000分,不然就要在一个自然年内乘坐豪华包厢出行超过50次,累积到的积分根据官方兑换比例表可以直接换取火车票;其次,除了针对全国民众的二级会员体系之外,俄罗斯铁路公司还对特殊群体建立了单独的积分体系,比如学生群体和老年人,可以注册单独的会员体系,提供专属优惠;对于多子女的大家庭,可以创建一个家庭积分帐户,每一个家庭成员出行都可以积分到共同账户;最后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三家大型银行合作,推出了不同等级不同卡组织的联名银行卡,不只购买火车票有积分,连日常消费都有积分;从每消费50卢布累计两积分到消费50卢布可以累积四个积分的政策依次递增,很容易让第一次考虑累积积分的乘客摸不到头脑。

  除了积分优惠制度,俄罗斯铁路也经常会推出一些优惠打折活动。由于活动降价幅度较大,先买先得,所以每个活动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非常适合需要临时出行、对积分系统又不太了解的乘客,可以方便直接参与特惠活动购买折扣火车票。

  日本:提前一周预约或一次购买多张 即可获得优惠

  日本铁路系统非常发达。普通、快特、通勤特急以及著名的新干线等不同类型的列车为人们提供了穿行于不同城市的便捷交通,为上班族解决了远距离日常通勤的难题。相对于俄罗斯复杂的火车票积分制度,日本的火车票优惠政策简单明了,想要获得优惠,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前一周以上预约或者一次购买同一线路的多张车票。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购买火车票和日本国内的飞机票都没有实行实名制,除了通过旅行社购票窗口和网络购买以外,在车站和飞机场的自动售票机上也都可以很简便地买到。铁路交通的车票不像飞机票一样有大量的折扣票,折扣票也不是按照淡季、旺季定价,有优惠的主要是学生票、往返票,还有为经常乘坐同一线路的乘客提供一种叫做回数券的车票,是指一次购买六张起始点相同的车票,可以便宜1/6,三个月之内有效,可以多人共同使用。新干线的各个管辖部门也会推出一些优惠票,比如东北、长野等方面的新干线车票,如果在铁路公司相关的网站上提前13天预约,部分车次的票价可以便宜30%左右。名古屋到大阪的往返车票,如果提前七天预约,也可以便宜20%左右。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