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市民视“奥司他韦”为抗流感神药 致部分医院药店缺药

发布时间:2018-01-23 15:13:0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福州1月5日消息(福州台记者胡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冬季,福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特别是儿科急诊爆棚,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高发预警。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针对流感高发,不少市民

  央广网福州1月5日消息(福州台记者胡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冬季,福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特别是儿科急诊爆棚,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高发预警。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针对流感高发,不少市民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视作神药,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缺药。

  据福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蔡华晶介绍,这段时间流感爆发,各个医院、药店都出现断货情况,医院门诊量有一千多、接近两千,医院“奥司他韦”库存比较紧张,但是目前没有断货。

  据了解,“奥司他韦”是一款普遍被应用在预防和治疗甲型及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通过体内代谢,“奥司他韦”的代谢产物可以产生抑制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一般用在有密切接触流感患者或者流感爆发季节高危人群流感预防和流感治疗,它能抑制流感病毒生长,减少病毒的传播,但是使用这个药的时候要看它的适应症。

  医生提醒,“奥司他韦”只用于治疗流感或者疑似流感,对于普通感冒其实无效,市民没必要过分夸大其功效。而且需要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之内服用,才可以缩短病程。如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一般作用也不大。

  同时,医生还提醒市民,“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自行服用,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等,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等,所以市民不要在家自行服用“奥司他韦”。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