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各单位迎接检查任务重 基层填表报数叫苦不迭

发布时间:2018-01-09 16:05:45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赵珊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又到了岁末年终,在2017年最后的一周里,不少基层单位也到了“迎接检查”任务最重的时候。媒体报道,内蒙古一旗县日前深陷扶贫检查的“怪圈”,半年要评比5次、一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赵珊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又到了岁末年终,在2017年最后的一周里,不少基层单位也到了“迎接检查”任务最重的时候。媒体报道,内蒙古一旗县日前深陷扶贫检查的“怪圈”,半年要评比5次、一次迎检花20万,交叉检查变成“拆台”。

  一些地区反映,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扶贫领域的做法,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干扰了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不少基层单位也因为“迎检”任务重而叫苦不迭。那么,该如何给“检查”制度性约束,让“检查”查出实情?

  媒体报道,内蒙古一个旗最近上下气氛紧张,由于在上次检查评比中排名靠后,旗委书记已被约谈做检讨,而本月末又将迎来新一轮检查,如果第二次排在后五名,他的上级领导将直接被问责,所以“迎检”已成这个旗的头等大事。在半年时间内,这个旗除了要接受2次全区“大检”,还要接受专项审计、巡视、盟市抽查3次“小检”。一次迎检,接待费、差旅费等达20万。

  河南省南阳某县的基层工作人员,也对过于频繁的扶贫检查叫苦不迭,“很多次就是接待上面扶贫的检查,连续两、三天,一天同时接待,中午两、三场,晚上也有两、三场,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家。”“有时候是县里、市里、省里,各种不同层次都在检查。我觉得这种检查不能仅限于一些表格、台账,真正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去了解,去感受他们的变化。”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期印发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减少村级填表报数,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外,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切实减轻村级扶贫干部负担。

  检查评比本意是好的,但是不少检查过多过滥甚至重复交叉,让基层有些吃不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看来,这并不是个案,也不是今年才暴露出的,这个问题由来已久,“的确,每一个部门,对它业务范围内的监管也是一种职责,从上级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来说,必须去监管。但现在有一个问题,监管的效果怎么样,监管的成本和它的收益怎么样,监管有没有达到这种检查监督的实质?这是我们要去考虑的,甚至有一些方式是不是可以改变,可以通过便捷的互联网方式,甚至是基层单位报告的方式,都可以做一些尝试。”

  对于来自上级单位部门的“督查”和“考察”,基层工作人员又如何看待呢?

  “我在乡镇上班这么长时间,说起检查头疼。一天有时三次,几次检查,一怕来检查,二怕招待不周,检查不要走形式,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不能经常检查,要改进这个作风。”

  “之前我们这边有些上级的单位来检查嘛,那两天街面的卫生,包括停车、小广告这些都抓的特别严,让别人感觉这个城市变得特别的好,特别的文明,但是一旦检查组走了以后,立马又回到以前脏乱差。”

  检查评比本是监督奖惩手段,但叠床架屋让基层陷于迎来送往。张先生是河南南阳某单位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他说,日常工作的大部分时间被各种检查占据,每月检查、季度检查、年终检查等等。过于频繁的检查,甚至造成了机械式的应付,“你看看我这办公室的这种材料,当时为了基本的档卡资料,我自己抄了3遍,2017年5月10日,写成2017.05就不行,就这么机械,上面这种检查临近年终岁尾还很多,尤其是档卡资料占分非常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