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新党4人均获释 陆委会叫嚣:不接受“外力”说三道四

发布时间:2018-01-09 12:49:04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张欠欠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被台当局以涉嫌违反所谓“国家安全法”带走约谈的4名台湾新党成员,已于19日当天晚间全部获释。同时,国台办强调,对此予以严正谴责,并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发展。不过,台湾陆委会则叫嚣,“外力的干预或说三道四,是对民主法治的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被台当局以涉嫌违反所谓“国家安全法”带走约谈的4名台湾新党成员,已于19日当天晚间全部获释。同时,国台办强调,对此予以严正谴责,并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发展。不过,台湾陆委会则叫嚣,“外力的干预或说三道四,是对民主法治的错误理解,我们绝不接受”。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当局19日早晨以涉嫌违反所谓“国家安全法”为由,对台湾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王炳忠住处进行搜查。不久,包括王炳忠在内,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新闻秘书陈斯俊4人被带走约谈。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当晚8点40分,林明正结束应讯,以证人身份被释放。约两小时后,王炳忠的父亲王进步、陈斯俊获释。20日凌晨,王炳忠、侯汉廷在接受复讯后,也被释放。

  王炳忠:觉得这很像小说里读到的“白色恐怖”

点击查看大图

王炳忠被释放后接受采访 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赖佩璇/摄

  据悉,王炳忠在19日清晨6点遭调查局搜查、约谈,他在“国安站”初讯多时,晚间10点50分移送“北检”复讯,经检方讯问约80分钟后被释放。

  王炳忠向媒体表示,凌晨6点他还在睡觉,听到门铃一直响,当时吓一跳,觉得这很像过去在小说里面读到的国民党白色恐怖。他表示,我们是发展新党青年军组织,这是基于“集会结社自由”,难道因为政治立场被盯上?

  当时,王炳忠手持手机用社交媒体直播,高喊这是“绿色恐怖”并拒绝开门。“调查局”随后强行入屋将其带走。

  被释放后,王炳忠在采访时说:“第一时间我无法跟外界联络,我非常害怕从此声音会消失、无法跟外界说话,所以我第一时间必须拿起手机,告诉我所认识的律师,希望他能紧急地到场,因为当时在住处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赶快打电话给我父亲,结果听说我父亲好像也被搜索。因为案情不公开,我也不能说太多,但是这一切都让我觉得笼罩在一种非常恐怖的氛围里。没有几分钟时间,我的手机就被带走了。”他还说,“我希望检察官不要故意扣押了很多东西,然后来编故事”。

  侯汉廷: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点击查看大图

  侯汉廷被释放后接受记者采访 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截图

侯汉廷在采访中用“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来总结一天的感受。

  他表示,如果他的罪过是反对民进党,那他一律承担;若要以莫须有的罪名指控他加入共产党,那是无中生有,绝无此事。

  侯汉廷说:“我从去年开始拍摄《鬼岛那些事》,关注台湾各行各业的辛劳,以及民生疾苦,我原本认为台湾能够抛开统独,单纯谈论民生议题,所以我为警察、空服员、护理人员,还有消防员,各行各业等发声,然而我太过天真。只要我持续反对‘台独’,民进党就会不断对我们施加政治上的迫害。”

  最后,他宣布明年会参选台北市议员:“我不会放弃持续为人民谋福利,为民请命的道路,以及坚持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持续对抗民进党不公不义的道路上,我都将继续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在此,我毅然决然地宣布,明年,我将参选台北市议员。”现场掌声一片。

  国台办“高度关注此事”,陆委会竟称“不接受说三道四”

  对于此事,国台办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高度关注此事。众所周知,新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高度赞赏。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对“台独”分裂分子袒护和纵容,并采取各种手段对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压和迫害,我们对此予以严正谴责,并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发展。

  但是,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则叫嚣:“台湾是民主法治社会,司法不会因为你的政治立场而有针对性,也不会因为你的政治立场而有豁免权。外力的干预或说三道四,是对民主法治的错误理解,我们绝不接受。”

  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官方交流中断不说,大陆又被台湾明列为“敌人”,“保密防谍”竟又成了台当局要务。就如王炳忠所说这让他想起了“白色恐怖”时期,19日下午部分新党成员也高举“绿色恐怖来袭”的标牌冒雨声援王炳忠等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20日评论称“民进党‘绿色恐怖’露出獠牙”,自上台以来,一边诡称维持两岸现状,一边却挖空心思收缩两岸交流,升高两岸敌意。民进党可能认为,只要将蓝营一网打尽,从此就可以横行岛内。但不要忘了,人在做,天在看,倒行逆施者终将付出代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