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产品研制成功 产业化推广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08 11:35:48 来源:科技部 责任编辑:未闻
近日,“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核高基重大专项”)“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产品研制及产业化”课题顺利通过验收。为突破自主基础软件的关键技术以及在我国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瓶颈,核高基重大专项

  近日,“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核高基重大专项”)“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产品研制及产业化”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为突破自主基础软件的关键技术以及在我国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瓶颈,核高基重大专项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先后设立了“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开发环境”课题和“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产品研制及产业化”课题,围绕阻碍我国自主汽车产业发展的成本、质量和创新等三方面的因素,确定以研发和推广自主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为核心,以车身控制、底盘控制和新能源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产业推广为突破口,通过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软件企业上下游协同的课题创新组织模式,解决核心技术缺乏、产业受制于人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产品研制及产业化”课题,联合零部件厂商(重庆集诚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和整车厂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整车需求为牵引、协同开发齐推动、实用量产为结果”的体系化操作模式,共同进行体系化的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

  课题研发的基础软件平台,符合AutoSAR3.1.5标准(AutoSAR指的是汽车开放系统架构/标准),通过了Aspice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自主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量产全过程的质量管控,缩小了我国与国外对应主流厂商产品的差距,并在OSEK标准(德国的汽车电子类开放系统和对应接口标准)软件兼容、资源使用优化配置等方面,建立了自己的优势。以国产基础软件的核心技术突破为契机,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控制器、网关和刹车防抱死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研发与生产,突破了过去国内只能研发与生产低端零部件的情况。在课题执行期内,该基础软件平台的销售55万余套、销售额达到1亿元,汽车电子控制单元产值约数十亿元。实现了自主零部件生产100余万套,实现产值约数十亿;其中节约的制造成本约1.4亿元,单套成本下降约10%。

  课题所建设的开发与测试、在环仿真和台架实验、整车环境功能仿真等三个开放的测试平台,为自主品牌整车和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与测试提供平台保障;新建/改造产能176万台套,为自主产业化推广提供量产保障。

  此外,课题形成了以“整车需求为牵引、协同开发齐推动、实用量产为结果”的体系化操作模式,通过产业协作,大大加快实施进程。课题的产业生态建设效果显著,通过CASA联盟(中国汽车电子基础软件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联盟),将一汽、上汽、长安、广汽和奇瑞等5家国内主流整车厂以及多家零部件厂商、高校等力量整合起来,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推进力量。

  早在2016年底,普华宣布成立“国内汽车行业的首个原创开源社区”,将该基础软件平台的关键模块面向社会开源(GPL2.0),发布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的核心源代码,通过开放、共享的模式,鼓励国内汽车电子上下游企业使用开放技术、贡献开放技术,形成开放促进创新,创新反哺行业的良性循环,促进国内汽车电子产业的技术进步和行业合作。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