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公祭日催泪漫画作者:希望大家关注历史本身 永远铭记历史

发布时间:2017-12-25 13:07:48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未来网新闻侯智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程婷)“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今天,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南京城,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云霄,全城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在大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程婷)“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今天,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南京城,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云霄,全城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在网上,一张公祭日漫画将80年历史沧桑的浓缩到了一个画面中,引起广泛关注和传播,继去年今日之后再次戳到无数人同胞的泪点。

  13日,这幅漫画戳中无数同胞泪点。

  13日晚,这幅漫画的创作者朱彦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3年起,他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以视频、照片墙等形式创作了公祭日主题宣传作品,“希望大家不要把关注点放在这是谁创作了,而去关注南京大屠杀和公祭日,永远铭记历史。”

  微博上,多位名人大V转发相关微博。

  在这幅戳中无数人泪点,更戳痛无数同胞的心的漫画,展示的是从1937到2017,两个跨越时空的小女孩的隔空对话。画面里,也是这样的寒冬,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赤脚在战火纷飞的南京街头奔跑;她的前方,是一个穿着羽绒服雪地靴的同龄女孩,向她伸出手。然而,在两个小女孩之间,看似咫尺,实则是80 年光阴相隔,完全不同的际遇、命运。

  这一个画面,配上写在两个女孩中间的一句话“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让无数网友鼻子发酸。13日,这幅漫画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众多官微,以及蒋欣、倪妮等大V、明星关注转发,广大网友也纷纷留下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守望和平”“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等评论并快速在微博、朋友圈传播开来。

  朱彦告诉未来网记者,这幅作品实际创作于去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创作该作品,基于2013年起每年创作纪念公祭日大型作品的经验积累,以及此前网上新旧照片对比的创意。

  去年公祭日发出的原图。

  朱彦说,从构思到完成作品,他和团队的另两名成员花了两天时间、拟过几十种方案,最后由他完成绘画创作。“左图中的背景是日军冈本部队随坦克车冲破中华门、攻入南京城的历史旧照,右图是我前年春节回南京时拍的南京新街口。”朱彦介绍,去年公祭日发出来时,图中配的时间是1937—2016,当时也引起过广泛关注和转发。当时的配图中还有一段摘自张纯如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中的一段话:“不管战后历史进程如何,南京暴行将永远是人类的荣耀之中的一块污迹。但使这块污迹特别令人厌恶的是,历史并没有为这个故事写下一个适当的结局。”

  今年公祭日,有网友将这张旧图中的 “2016” 改为 “2017”发了出来,这幅图再次成为公祭日的一大焦点。这张图被广泛传播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背后的作者是谁。对此,朱彦表示,希望广大同胞关注南京大屠杀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本身,铭记历史,不必在意创作者是谁。

  事实上,今年今日,朱彦的团队又发布了新创作的一幅公祭日漫画。今年创作的漫画中,是一名在南京保卫战的炮火背景下年轻军人,同一名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下的大学生,穿越80 年岁月对视,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构思。

  朱彦的团队今年公祭日发布的新作品。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33 岁的朱彦来自泰州,在江苏长大,在南京读的大学。他虽是数学专业出身,但对历史很感兴趣、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有着很多了解认识,加之有绘画基础,他和他的团队经常以漫画的形式来展现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朱彦的团队此前创作的历史漫画《郑和之后再无郑和:六百年前中国开挂的大航海时代》等众多作品也曾受到不少关注。

  朱彦表示,他们的团队明年还会创作新的作品,并希望通过不同人物,展现出整个历史群体。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