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梦者,60后有马云,70后有贾跃亭,80后有他

发布时间:2017-10-09 12:11:0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责任编辑:一诺
摘要:这位关注度丝毫不亚于王思聪的80后首富,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文|一诺 近日,汉鼎宇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6亿收购游戏公司上海沃势。收购尘埃落地,汉鼎股份创始人、汉鼎宇佑

 微信截图_20170615141346

摘要:这位关注度丝毫不亚于王思聪的80后首富,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

文|一诺    

近日,汉鼎宇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6亿收购游戏公司上海沃势。收购尘埃落地,汉鼎股份创始人、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王麒诚也备受关注。

如今,这位80后企业家的身家已超两百亿。3月7日,《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汉鼎宇佑的王麒诚吴艳夫妇在全球富豪榜上如火箭般攀升,以215亿元财富排名第642位,比去年上升300多位(2016年排名第956名)。

他的每一次露面都自信满满。在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麒诚的开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肯定不是王思聪,我叫王麒诚。”王麒诚说,自己佩服马云的眼里能看到十年后的未来,但他自己只能看到三年后的未来。

白手起家

外界普遍好奇,这位关注度丝毫不亚于王思聪的80后首富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

百度百科显示,出生于1980年的王麒诚,有着多重身份:汉鼎股份创始人、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同时还担任中国智能设计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创业导师等数职。

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工商管理系的王麒诚创办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裁。

在这些身份中,中国企业家杂志(ID:iceo-com-cn)注意到,王麒诚作为"80后"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和知名浙商,有着不同于其他80后的创业经历。

大学时,王麒诚便开始创业,短短8个月就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0万。仅用十年,王麒诚领军的汉鼎股份就在A股上市。

汉鼎宇佑最早起家于智慧城市业务,2012年3月登陆A股市场。目前,汉鼎宇佑集团有150多家公司,控股80多家。有几家是垂直领域里排名中国NO.1的企业,王麒诚控股三家上市公司。

从一名大学生到新一代企业家的领军者,从大学创业赚取百万到如今身家超两百亿,背后有着怎样的商业故事?

2003年,还在上大学的王麒诚就开启了创业之路,嗅到智能化领域先机的他迅速确定项目,同时利用在浙大中控实习的机会,成功地挖走了一位愿意跟他一起创业的技术人才,成立了浙江汉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四实习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很好的机会,就创办了第一个公司——汉鼎信息,这家公司上市之后,我在五年前就辞去了所有的职务。这个公司我跟我太太占了60%的股份,我辞去了所有的职务进行了二次创业:汉鼎宇佑。”王麒诚说。

值得注意的是,王麒诚自己创办的这家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信息”)的前身系浙江汉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发展”)。

汉鼎发展成立于 2002 年 11 月 8 月,汉鼎发展由蔡福益、王麒诚(曾用名王琢,于 2007 年 10 月更名为王麒诚)和浙江华润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房产”)共同出资设立,当时注册资本500 万元,王麒诚货币出资 100 万元,那时还在学校的王麒诚只有22岁。2006 年 5 月,更名为浙江汉鼎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建设”),2009 年6 月,汉鼎建设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汉鼎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集团”),2010 年 1 月汉鼎集团更名为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从汉鼎信息的历次增资情况来看,王麒诚夫妇多次以受让股权、增资的形式控股多家公司,又自行出资设立4家公司。其中,2006年,在当了两年记者且硕士尚未毕业的吴艳(25岁)就以货币形式出资400万元进行增资。2008年6月,又以货币形式增资2650万元,2009年更是出手1000万。

在汉鼎宇佑成立初期,王麒诚带着团队疯狂地投标,这家仅有3个人的小公司投中两个总计费用800万的项目,公司很快走上正轨。而智能化家居的普及,则让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更为顺畅。

2012年,汉鼎宇佑登陆深交所,王麒诚成了第一位A股上市的80后实际控制人,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华丽逆袭”。当时汉鼎市值不过16亿,然而王麒诚提出,3年内汉鼎要达到100亿市值。到2015年,汉鼎宇佑最高时市值超过200亿。

上市后不久,汉鼎开始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并收购或参股1000个微信公众号、网红自媒体平台,同时在影视传媒领域也开始自己的布局。目前,汉鼎宇佑集团已经投资了70多家互联网企业,控股或持股的公司已达到138家,横跨19个行业,涉及娱乐传媒、教育以及当下很火热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

另外,王麒诚也开始布局体育领域。2016年5月,奥运冠军孙杨经济约被汉鼎宇佑签下。奥运期间,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遗憾摘银后,受到霍顿恶语相加。此时王麒诚连发数篇文章力挺孙杨。而在孙杨200米夺冠后,王麒诚再次发文《展现强劲实力 孙杨铸就真正偶像》力挺孙杨。

创业时吃三种药

一路走来,看似顺利,实则不然。王麒诚说,其实80后创业的机会非常少。因为他做过一个统计,以三年为一个单位,80后挖掘和把握机会,把握商机的难度是几何级上升。

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把握机会?王麒诚的答案很简单,“雷军有一句名言: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我也有一个说法:我一定会在风来之前,坐到猪的位置上。”

即使赶上了风口,创业的过程依然非常辛苦,王麒诚说他原来创业时,才20多岁要吃三种药,第一个是脂肪肝,因为要应酬。第二个是安眠药,因为每天晚上睡不着。第三个他自己都忘了,因为痛苦的不想回忆了。

创业虽然痛苦,但王麒诚认为,人生最好的投资就是创业。 “我们祖宗三代没有人做生意,从一穷二白的家族到现在相对富有,就是通过创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刚刚提到的现在估值10亿的公司就做了六个月。任何一个投资,都不可能超过自己做生意来的更加赚钱。”

现实残酷,王麒诚鼓励年轻人要多学习多努力。”年轻人一定要永葆学习的心,探索的心里。做生意的真的不是那么简单,为什么你会比别人赚更多的钱,因为你比别人更努力,同时你比别人更幸运。我们自己建立“护城河”,有人要投资,你要问问对方,他们有什么?你要反问他们除了钱,还能带来什么东西。“

造梦者

目前正值汉鼎宇佑上市五周年,而这五年,也是汉鼎宇佑飞速布局、向2.0版本转型狂奔的五年。

如今,这位80后又开始了千亿汉鼎生态的打造。作为圈内有名的“生态狂人”,在此前的“80后企业家峰会上”,王麒诚公布了这样几个数据:5大板块、19个领域、133家公司、千亿生态。

当王麒诚将转型大方向定位为“快乐产业”的那一刻,汉鼎宇佑便正式打破原有的天花板,强力布局线下,以“十MALL百店”计划为基础,直指日均人流量200万人次的超级入口,展露出了成为下一个万达的潜力。

在线上,汉鼎宇佑开始整合超级IP等一系列大手笔,抓住了这个时代稀缺的内容资源。加上智慧城市和新金融的助推,汉鼎宇佑的快乐生态开始显露威力。

此前也有媒体将分属60后、70后和80后的马云、贾跃亭、王麒诚称之为“三代造梦者”。不知道年纪最小的王麒诚,以其对未来蓝海的判断,将会走出一条怎样的商业道路?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关于我们 加入我们 界限公益基金会 意见与反馈 提供新闻线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中国访谈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中国访谈网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7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