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营口书协主席曲平——天地之间书大爱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特稿

专访营口书协主席曲平——天地之间书大爱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8-12-14 09:06

  有的人,在纸张上书写文字,妙笔可以传情,可以生花。

  有的人,在天地之间书大爱,一笔一画激励和温暖千万人。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成长自己。营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曲平如是说。

  (曲平近照)

传承与弘扬并举,勇担重担尽职责

  2011年,曲平接任营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一职。

  她首先为书协“安家”——运用社会资源为书协寻找和提供办公场所,然后购买了电脑等办公设备。

  其次,在辽河老街开设了优秀书法作品的展示空间。

  然后,以点带面,做好会员及书法爱好者的培训工作,特别注重中青年书法骨干会员的培训工作。每周五书协主席团成员和获省市奖项的作者,免费办班辅导会员。每周都有40—50人参加培训。

  一粒良种,只要阳光、土壤及温湿度合适,一定会破土而出。良好的学习和创作氛围,使温志堂、李焱、宋莹川、辛志东、杨建中、张淑溢、刘德东等一批中青年书法家脱颖而出,成为营口市书法家协会艺术突出的佼佼者和工作骨干力量。

  女书法家宋莹川作品曾经两次入国展,是中国书协的会员。曲平认为其艺术灵性突出,只要挤时间进行创作学习,一定会成为营口市书协的顶梁柱,鼓励其专心投入。

  (宋莹川在创作)

  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研习书法技艺也是如此,曲平说。

  在曲平的激励下,宋莹川的书法技艺突飞猛进。2013年,她的作品获辽宁省第四届书法兰亭奖最高奖,在十名获奖者中排名第一,在以后的各种比赛中也频繁获奖。2017年,宋莹川的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第二届行书展,2018年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第六届妇女书法展。

  宋莹川不仅自身书写技艺得到了提高,还辅导新学员,深受新老会员称赞。

  (宋莹川作品)

  学习无止境,道路千万条。书法技艺有了文化的底蕴,有了思想的濡养,方显其华,韵味更浓。

  曲平鼓励李焱进京拜名师,长见识,开拓视野,一年后,李焱的章草多被行家称赞,李焱也成为营口市书协书法骨干班的召集人。

  营口市老边区的马万凌书法、绘画技艺俱佳,更擅长隶书。

  2015年,马万凌书就一幅作品让曲平指导,细心的曲平发现,其隶书法度不够森严,尚未入古法,但其落款处的钟繇小楷具有古拙之气,已经迈入古法,于是建议其用小楷深度创作,结果其作品顺利进入省展,当时全省有将近300人入展,营口市入展作品的共计29人。

  按照总人口的比例,营口市入展全省排名第三名。

借船入海:将全国书协大型培训活动落地营口, 提高营口美誉度

  营口市书协的日常工作得到了省文联和省书法家协会的认可和信任,中国书协2016年至2018年在辽宁开展的、且由财政部全额拨款的两次培训国家级会员的大型培训活动,地点最终全部落在了营口。不仅如此,曲平向中国书协申请组织开展了2017全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望儿山母亲节创作及书法展示活动,2017年5月14日,39名全国著名女书法家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笔墨,以母爱为主题创作了近百幅书法作品。同时全国第一次女书法家协会工作会议在鲅鱼圈保利大剧院顺利召开。

  书法家及爱好者不会忘记,2016年中国书协组织开展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活动,该活动由中宣部、财政部、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这次学习和培训活动地点选在营口,营口市百名书法爱好者及骨干得以近距离观摩和学习,提高了其艺术水平和综合素养。

  中国书协领导对活动的开展及接待、文化交流工作赞不绝口。

  两次培训活动,让书法艺术届的人士持续关注营口,提高了营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2月初,中国书协开展了书法进万家活动,营口市书协带头响应,组织书法家走入乡村村委会、学校、港口为群众书写春联,以特有的温暖传递中华文化的美好与温度。

  文化,是情感的表达,是品性和知识的汇集,更是真善美的传承,曲平认为,书法艺术更应该秉持大格局和大视野,置身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思想和格局之中,发挥创造力,激励更多的劳动人民投身于社会发展的洪流之中。

  曲平说,孤木不成林,孤木也难成材。文化只有服务于社会,推动社会发展,才能彰显其价值。

帮助他人,成长自己,总有亮点打动人

  打铁需要自身硬。曲平带头创作,参与中国书协举办的重大展览及各种活动。

  欣赏曲平的书法,感觉就是浏览一幅幅画。这“画”的底蕴来自于她的内心,来自于她的修养。

  曲平的书法,是“磨”出来的。

  正所谓,书到极致便是画,画到极致便是书。

  (曲平创作中)

  曲平书法作品曾获首届中华“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最高奖、全国首届书法临帖作品展最高奖、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展最高奖、第五届全国妇女书法作品展最高奖、“乌海杯”全国书法大展最高奖、首届和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奖等;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全国性书展四十余次。

  (曲平作品)

  (曲平作品)

(曲平作品)

(曲平作品)

  (曲平作品)

  (曲平作品)

  2006年曲平被中国书法网评为作品最具收藏价值的“全国六大女性书法家”,在《中国书法报》2016 年遴选活动中被评为“当代十大女性书法家”,作品被中南海及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2017 年10 月,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中,其书写的革命先烈赵一曼的七律《滨江述怀》书法作品同当代百位知名书法家的作品一同入选,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2018年8月,曲平被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四期“翰墨薪传”北京学习班聘为主讲教师,受到学员高度认可。

  (曲平作品)

  (曲平作品)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胡崇炜在《中国书画报》上刊登了《不让须眉追卫非——曲平的书法艺术》一文,他这样写道:

  作为在辽宁地域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女书法家,曲平的创作风范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其一,得高古之法。曲平得“二王”书法的中和之美,体现了传统哲学理念。她的许多作品在一种极平和中内含一种夺人心魄、扣人心弦的独特魅力。其二,元气包于内,淑气散于外,纵横笔端的是丈夫气概。其三,总有亮点打动人。曲平的字之所以屡屡获奖,许多作品之所以能赢得赞许,就是其作品中总有打动人的地方,给人以极深刻的印象。其闪耀灵光之处,能拨人心弦,使人难忘。从曲平的获奖和入展作品中几乎都能找到动人之处,犹如音乐之中的“务头”,犹如诗词中的“眼”。这也就是曲平有别于他人又高于他人的关键所在。

  (曲平作品)

  (曲平近照)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建设是一个逐步积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国书法以汉字作为表达工具,有着几千年的光辉历史,是精华的积累和沉淀。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书法不仅承载着中华文化思想,还有着提升人精神境界的重要作用。营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曲平带领营口市书法家协会这个特殊的艺术团体,在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中国访谈网 杨昆  肖扬)

相关阅读

清和夜话|专访罗国锦:毕节苗族历史文化的探路人

2020-06-29 10:03

【央视快评】致敬英烈 接续奋斗

2020-04-04 18:15

最是戎装真国色

2020-03-19 14:39

百年一梦——追忆恩师李正中先生

2020-02-29 21:59

专访书画家于长琉——情系山水天地宽

2019-12-08 21:39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