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胡必亮

  在3月5号上午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要“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前在1月17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时已正式宣布,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这一重要高峰论坛。

  关于举办这一论坛的目的,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就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主要是为了共商合作大计,最终目的在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供方案,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思享家】胡必亮:办好高峰论坛 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

  今年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3年多时间,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其中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批重大项目也已开始实施,需要有一个平台来深入研讨共建方对于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此外,从今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来看,美国、德国、法国等世界大国的变化都比较大,不稳定、不确定性有所增强,需要有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而且中亚和中东欧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今年在去年转折点出现的情况下,经济发展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助推这些国家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是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须努力开好局,办出高质量,取得高水平的成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精心确定好论坛研讨议题。研讨议题要充分反映出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所思所想,充分体现出其所关心的实际利益,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措施并得以有效实施。因此研讨议题至少应该涵盖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一带一路”基本理念的议题。这样的研讨有利于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理论、合作共赢模式与实践等都是这方面很好的议题。二是关于“一带一路”宏观规划与协调方面的议题。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中国首倡的共建“一带一路”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以及中国的行动等都向全世界做了很好的说明,收到了普遍好评。后来中国又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了深入沟通,形成了40多份双边协议,成绩巨大。但如何针对特定区域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形成相关国家共同认可的远景规划和实施方案,是需要我们进一步讨论的问题。即使形成了共同认可的规划,在共同建设前,还需要进行深度协调,各类政策方面的协调尤为重要。三是关于具体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或项目方面的议题。包括具体的金融合作问题、贸易合作问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问题、教育合作问题、文化交流问题等。

  其次,选好参加这次论坛的嘉宾。嘉宾是论坛的主角,论坛是否成功,主要在于谁参与其间。高峰论坛的定位已经基本确定了现政要是最重要的主角;我们需要同时予以重视的是,为了更好地凝聚共识,创新“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并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与“一带一路”研究相关的国际国内高端智库的重要学者、在智库机构从事专门研究的前政要中的一些代表,也应该受邀参会;为了促进政策沟通及其具体实施,最好也将部分重要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执行层面的官员代表邀请参加研讨。

  最后,要取得具有历史丰碑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因为这是第一届,至少要保证取得三项标志性成果:一是在深入研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北京宣言”,这一文件一定是具有重要价值的历史性文件;二是初步构建起框架组织清晰、结构合理的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治理体系,为今后的制度化发展打下基础;三是利用这一时机签署几份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件,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文件,也包括利用这一机会签署一些重要的双边或多边合作项目协议以及签署一些新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