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5月17日讯 (特约记者 黄岳云 通讯员 田惠平 喻曼)5月16日,随着慈利县农村经营服务站负责人为湖南生安赛特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首张抵押贷款登记证书,意味着慈利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在该县进一步有序规范深入开展。该公司汤经理激动地说:“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为企业解了难,赋予了企业第二次生命。”

    慈利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是全国232个、全省8个试点县之一。据该县农村经营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自慈利县被确定为试点县之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足推进“五县战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引领,遵照“依法有序、自主自愿、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按照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有关要求,成立了慈利县农村承包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制定下发了《慈利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登记工作细则(试行)》、《慈利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收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慈利县农村土地流转贷款管理系统软件平台,全面系统的在组织申报、资料传输、网上审核、证件颁发上创新试点。

    据悉,慈利县在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程序中,创建“两核两证”新模式:一是在审批过程中,核实农地流转合同的规范性、核准流转面积的准确性;二是在颁证过程中,核发“两证”: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登记证书,为农地贷款真实、准确、科学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顺利实施有效的盘活了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添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化经营的融资活力,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的瓶颈,补齐了“三农”发展短板,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