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8月6日讯 (特约记者 黄岳云 通讯员 向珊珊 夏慈徽)一轮皓月当空照、东西轮回照人间、旖旎烽火几千年、一朝梦回白公城。8月5日晚,一场非遗文化饕餮盛宴“梦回白公城·张家界非遗文化之夜”晚会在慈利县人民广场精彩上演,唯美大气的舞台效果,富有张家界土家族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的重现,让现场近2000名观众不仅重温了远去的民间文化魅力,还开启了多数市民的回忆。

  7时30分,独具特色的土家打鼓舞正式拉开晚会帷幕。来自张家界市各区县的土家文化传承人们先后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土家打溜子、慈利汉剧、阳戏、蓑衣舞等富有土家文化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节目,让现场近2000名观众不仅重温了远去的民间文化魅力,还开启了多数市民的回忆。“我现在已是60多岁的人哒,这打溜子,慈利汉剧还是我很小的时候看过,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些土家人的民间艺术,真的很高兴,希望县里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把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民间文化艺术好好的传承下来。”现场多位老人跟记者说出他们的心里话。

反串节目《水袖舞》让现场观众惊艳不已

  

年过8旬的张家界土家打溜子传承人金德安(中)与搭档们正在表演打溜子

  

张家界本土民歌传承组合“歌梅拉”用甜美的歌声将晚会推向高潮

  张家界本土民歌传唱“歌梅拉”组合、“鸽子花”组合分别用她们甜美的歌声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现场观众直呼“不虚此行!”一个个精彩且“接地气”的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晚会最后在歌曲《感恩的心》中结束。

  

慈利汉剧团的青年演员们向观众展现汉剧魅力

  慈利县历史悠久,建置已达2200多年,民族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们通过日常生活的运用而留存到今天的珍贵财富,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到目前为止,已有3项省级、23项市级、102项县级非遗项目。就拿白公城来说,春秋时期公元前504年前,周敬王在这里始设白县,楚平王之孙白胜为白公(也就是县长),从此澧水河畔的“白公城”历史从未中断。白公城承载着大量的文化记忆,一直沿用到今天,成为湖南省少有的、有正史记载的古城遗迹名片。

  

具有张家界土家特色农耕文化节目《蓑衣舞》勾起不少观众的回忆

  近年来,慈利县为充分传承和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等措施,营造了良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氛围,先后成功举办了全新广场舞大赛、张家界市首届非遗博览会等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进了社会大众,融入了时代潮流,有力的促进了“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此次“梦回白公城·张家界非遗文化之夜”由慈利县重点开发项目世纪新城赞助、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