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姑娘替父还清十年债款

  张家界日报 段晓辉 中国访谈网特约记者 黄岳云 通讯员向进

  十年后,即便有些出借人已经离世,即便可能会遭到很多长辈的责备,5月9日,张家界姑娘小芳携男友一起,从上海回到家乡替父偿还十年前欠下亲友的45万元借款。

  欠下的不止是金钱,更是信任之情

  2007年,小芳的父亲老李创办水果厂缺少资金,便陆续向同村的相邻亲友借钱,但因经营不善,加上突遇2008年雪灾,致使水果厂于2009年倒闭。水果厂倒闭后,之前借款的亲友陆续上门讨债,老李想尽办法,苦于年岁已高,在多方筹集资金还掉一部分借款后,仍欠有屈某等16人共计45万余元。

  2009年12月,屈某等16人陆续以民间借贷纠纷向永定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归还欠款及利息。永定区法院受案后,于2010年5月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当庭判决老李于5日内支付本金及其利息共计56万余元。

  女儿还在上学,家里又有老人,没有限期归还欠款,屈某等16人于2011年5月向该院执行局申请执行,该院执行局经过多方查探后,发现老李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该案于2012年4月终止本次执行。

  执行的终止,让案件再次陷入困境,所有的借款人都以为判决书会永远变成一纸空文。

  而小芳的父亲不得不被迫远离家乡……

  (标题)父亲欠的钱 作为女儿该还

  父亲一直是小芳心里的那座大山。父亲待人随和,对待孩子更是宽容、和蔼,即便孩子淘气捣蛋犯了错,父亲也不轻易责罚。从懂事起,父亲总是教育小芳,做人要诚恳有担当……

  每每看到父亲拿着十年前的借据独自在房间低泣,每每在餐桌上听到父亲念叨年轻时家乡的趣事和亲人,小芳总能深刻体会到父亲浓浓的乡愁,以及有家不能归的无奈。

  为了这十多年都没有还上的欠款,深深内疚的父亲落下了严重的心脏病。当小芳得知父亲的名字,早已入列“老赖”名单后,更是心疼。

  因为在父亲心中,这些欠款,欠下的不仅是金钱,更是父亲对亲人朋友信任之情的亏欠。

  “其实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希望爸爸能够把账还清了,现在爸爸年纪大了,没有偿还能力,我作为女儿,有义务来还这个账。”

  为了替父亲偿还这些钱款,帮助父亲重拾作为长辈的尊严,自从工作后,小芳一心只想着早点替父亲将钱款归还。于是,她选择蜗居在条件最差的出租屋里,每月省吃俭用,将打工挣来的钱全部积攒下来。这一攒,就是8年!

  但是,8年存下45万巨款,对于一个在上海务工的蜗居一族来说,谈何容易。“早就想替父亲一点点慢慢归还这些钱款,但是每年所能存下来的积蓄真的微乎其微。”尽管如此,小芳在巨额欠款面前从未动摇还钱的决心。

  8年过去了,她省吃俭用存下了30万积蓄,距离45万依然遥远。男友得知小芳要替父还款后,非常支持,并主动将他存下来的准备结婚的15万元积蓄交到小芳手上。他说:“你爸爸,就是我爸爸,这是我身为人婿应该做的。这钱,你还,我陪你去还!”

  3天化解十年“恩怨”

  5月12日,在永定区法院的大厅内,年迈的借款人张大伯领到还款后,拉着小芳的手,老泪纵横,声音颤抖地叮嘱,“芳啊,告诉你爸爸,让他回家吧。虽然这些钱欠了10年,但最终还是还上了,想必这些年在外面过得也很不容易。你告诉他,教出你这样的好女儿,他还是好样的!”

  “办案20余年,我第一次碰到有女儿甘愿为父亲还债的。”感动于小芳的这份沉甸甸的孝心和担当,永定区法院法官张庆华在接过案卷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位张家界的好姑娘圆满了结这件积案。

  5月10日清早,张庆华一头扎进永定区人民法院的“档案室”。法院的查询系统是新建的,2012年的案卷没能录入系统。张庆华花了一整个上午,翻阅了近千本案卷,终于找到了老李案件的案卷。

  找到出借人的过程非常顺利,小芳提供了大部分人的联系方式。张庆华说,他能感受到了小芳是真心诚意而来。但他更清楚,摆在小芳面前最大的困是10多万元的利息到底怎么办。为了帮小芳完成心愿,张庆华逐个给出借人打电话做工作。然而,让张庆华同样感动的是,大部分乡亲听到小芳回来还债,也主动提出不要利息,只有极个别的乡亲坚持偿还利息。张庆华从邻里感情、从小芳的义德、从老李年迈的处境和支持法院工作等多个角度出发做了大量工作,终于让所有人达成一致,只拿回本金。

  经过张庆华的多方奔走中,仅3天时间,小芳和所有当事人达成和解。

  接到张庆华的电话,借款人老李非常惊喜。老李替孩子在城里买了套新房子,也是东拼西凑几经周折终于把房子装修好了,手里积蓄早已花光,苦于一直没钱买家具,新房也住不进去。“这下可好了,终于可以买新家具了,住进新房有望了,我伙计老李真是养了个好女儿!”

  一想到孩子们可以搬进新房,老李的心里乐开了花。

  就在8年前,出借人朱某离世,张庆华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朱某的女儿屈某。领到5万元欠款的屈某对于小芳替父还款的做法非常敬佩。“说实话,这是妈妈当年借给李叔的,我根本就没想过还会拿回来。都是做女儿的,小芳的做法让我敬佩。”

  “这次爸爸的案子能这么快速、圆满地解决,多亏了永定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没有他们公正、热心、积极的多方奔走,我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快速达成和解!”5月12日,小芳为永定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张庆华送去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小芳对张庆华等法官在办理其父民间借贷系列案件执行过程中提供的专业、公正、高效的服务表达表达了非常诚挚的感谢。

  爸爸,让我带你挺直腰板儿回家!

  “把钱还清,得到亲戚朋友们的原谅,一切都是值得的!”在16人全部领回借款后,小芳长吁一口气。

  十年了,父亲心心念念的家乡,他终于能挺直腰板儿回去了。

  “张法官真的帮了我们很大忙,听说我们3天之后就要回上海,他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整理案卷。”张庆华的努力,让小芳万分感激。

  小芳回到上海,将还款的事情告诉父亲。老李走进自己的房间,沉默良久,父亲昏暗的小房间内又传出低低滴抽泣。静默良久,老李走出房间,缓缓地对女儿说了一声“谢谢”。

  “爸爸,大家都盼着你回去呢!”小芳轻声转达了父亲乡亲地邀请。

  “好!好!那就好!”老李佝偻着腰身,欣喜地朝着卧室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