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对于城市来说不可或缺,然而在中国这个职业并非像媒体宣传那样的受到尊重。“海外人物”经常能听到一些抱怨:清洁工扫地全是扬灰、看我过去就使劲挥舞扫帚、洒水车不顾行人喷湿衣服……其实,如果整个社会都轻视这个职业,甚至连清洁工都轻视自己,那么这个行当终归会没有希望。但从另一方面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做到极致,清洁工也会倍受尊重。譬如在日本,就有这样一位中国女性,以“清洁工”的身份获得了日本国民的尊重,她是如何做到的?

中国女人感动日本:率700人打造全球最干净机场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她的成就——获得“世界最干净机场”这一殊荣的羽田机场。它已运转85年之久,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民用机场。每年往来旅客人数约6600万人,占了日本国内航空旅客人数的一半以上,每天来往20万人、航站楼总面积约78万平米,却干净得令人恐惧。从顶棚到地板、墙壁,感觉全都在闪闪发光。候机厅的玻璃明亮如洗,看起来刚吸过尘的地毯简直想光脚踩上去。虽然在室外,但却看起来没有一粒灰尘的展望台。连吸烟室都干净得让人不忍吸烟。羽田机场的厕所获过日本的“厕所大赏”,可能比很多人家的客厅还干净。一扇扇的自动门、装行李的小推车、电梯扶手等等细节也全都要顾到,哪怕花坛里有一朵凋谢的花也都要摘除。

完成这样庞大清扫量的,是一支总数超过700人的清洁团队。他们不仅拥有高水平的专业素质,更有一整套完善的清扫体制:常规清扫;巡视人员不定期检查;发现脏了的地方,马上联系指挥中心,派出清洁工对应;打扫完毕指定地点后,返回自己的责任区;巡视人员再次确认,处理完毕。

中国女人感动日本:率700人打造全球最干净机场

 

就是这套流程的不断循环,确保了羽田机场的高度洁净和游客们的愉快体验。而这支专业清扫队的灵魂人物,竟是一个来自中国的普通女性。她叫新津春子。是羽田机场700名员工中唯一获得“环境大师”称号的清洁工。新津春子1970年生于中国沈阳,是一名战后遗孤的后代。17岁时她来到日本,因为不懂日语,只能从事最基本的打扫工作。1995年,春子进入羽田机场工作,一干就是兢兢业业的21年。在日本做清洁工也是一门学问。春子拥有“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的资格证书,目前担任职业训练指导员,培训羽田机场的700名清洁工。

在超过20年的打扫生涯中,春子也摸索出了自己独有的清扫技巧。对于不同的污迹需要使用不同的清洁剂,而不是使用蛮力消除。目前日本上常用的清洁剂约有80种,作为专业的清洁人员必须牢记这些清洁剂的用途。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保证自己的体力,春子每天都会练哑铃。对于打扫不干净的地方她会感到很懊悔,她说:“只要把机场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用心打扫,就一定会把这份心意传达给来机场的旅客。”

作为一名出生在中国的女性,如果她如今在中国当清洁工,其每天的工作可以想见应该是充满怨气与自卑。而在日本,她却拥有“大师”的尊荣。日本的精致就体现在这里,在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的态度,被称为“职人精神”。春子也认为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而已经属于“职人”范畴。尽管她做的只是平凡的清洁工作,也没有高薪回报,但这份把工作做到极致。而中国的清洁工,何时才能有这样的自信乃至自负?如果有一天,路边的清洁工能够获得应有的尊重,并将职业的自尊融入日常工作中,而市民们的素质也提升到对任何正当职业都平等视之的高度,恐怕中国城市的环境就离新加坡不远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