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飓风受灾同胞“回家”:祖国的爱,感恩的心

东航包机顺利降落虹桥,受灾同胞挥手致谢。

  加勒比飓风受灾同胞"回家":祖国的爱,感恩的心

  ——我国救援包机顺利接回加勒比地区飓风受灾同胞纪实

  “妈,我回来了!”

  “你怎么可以这么快回国?”

  “国家包机,所以才能那么快撤离!感谢祖国接我们回家!”

  29岁的湖北宜昌姑娘覃远洲是中土集团多米尼克保障房项目的一名翻译,10月1日晚乘坐包机安全抵达上海后,她激动得满眼泪水。手机开机后,小覃立即给妈妈报平安,而电话中妈妈却难以置信,女儿竟然能这么快安全回国!

  10月1日晚,国庆之夜的上海虹桥机场灯火通明伴随着轰鸣声,两架东航A330客机分别降落,将381名在加勒比飓风中受灾的同胞安全顺利送回祖国。历时40多小时,飞越19个国家、往返近7万里,相当于绕了半个地球,现实版的“战狼3”更燃。

  五级飓风重创!加勒比地区近400名中国同胞受灾

  “看到飞机到了,我就放心了!”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王宪民激动地说。9月18日,五级飓风重创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灾情发生后,有近400名中国同胞受困当地。祖国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方案,9月28日,中国民航局发出执行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回国航空运输指令,在我国外交部、商务部、民航局的部署协调下,两架包机历时40多个小时,将受灾同胞安全顺利转移回国。

  “东航此次圆满完成多米尼克受困同胞紧急接运任务,是履行央企神圣使命、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东航将秉持这份使命与责任,为社会、为人民创造更多的价值。”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

  当地时间9月18日,五级飓风“玛利亚”重创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最高风速达到约260公里/小时,造成至少15人死亡、20人失踪。“玛利亚”的到来给多米尼克带来灾难性打击,巨浪、狂风、暴雨、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随之而来,绝大多数房屋及公共设施被毁。

  即使在外工作多年,中土集团的马克军与同事们也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飓风来前,其实当地政府已经预告了,并表示将断水、断电、断通讯。18日当天晚上大概6点,电突然停了,我们就全部转移到当地的学校。晚上7点,飓风来了。根本没法站起来,大风把房子窗户都刮烂了,门都关不上,蹲着能稍稍稳一点。”想起当时的情景,马克军至今心悸。

  “要不是老段和唐敏徒步6小时去大使馆求助,我们可能还没那么快得到救援。”老段,就是中土集团多米尼克保障房项目的副经理段诚刚。

  “真的是一片狼藉,我们的房子被吹毁了,连集装箱都底朝天了!”段诚刚说,罕见的飓风几乎把所有的建筑都夷为平地。

  段诚刚和同事立即开展了自救,抢救生活物资,建立临时的生活食堂。“我们当时还想得挺乐观的,风过了,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段诚刚所在的工地建在当地一座山上,山上的道路几乎完全被冲毁,满地都是树桩、树枝和建筑材料,每个转弯处都有滑坡,部分泥沙堆积的有两三米高,尽管采用了挖掘机等机器清理道路,但是进展非常缓慢。眼看着物资一点点减少,山下的物资也送不上来,所有人都被困在了山上。

  段诚刚和队内的翻译唐敏做出了一个决定——走去大使馆求助。

  “唐敏穿着筒靴,我穿着解放鞋,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前方都没有路了,基本全是烂泥,烂泥都有小腿肚这么高。有的地方连桥都冲垮了,我们最后只能趟河而过。”段诚刚回忆,从早晨9点走到下午3点多,才走到了大使馆。“大使听了我们的情况,建议我们集体撤离,并立即联系外交部,约定22日救援船接所有工友转移。”

加勒比飓风受灾同胞“回家”:祖国的爱,感恩的心

走了6个小时又在水里泡了很长时间,段诚刚脚上不少淤紫。

  飓风也令湖北宜昌姑娘覃远洲终身难忘。“当时道路都毁了,到处都是滑坡。我们200多人只能徒步下山,大家拎着很重的行李翻山越岭,走了五个多小时才走到市里面。一路上,淤泥都齐膝盖那么深!”

  在老段和唐敏的努力下,所有的工友分两批坐船从多米尼加成功转移到了相对安全的安提瓜和巴布达。

  “到了安提瓜和巴布达,这里不少项目都是我们中方援建的,当地的板球场、飞机场航站楼等项目,还有中方的职工宿舍,大家被分别安排在项目住房里,吃的喝的大使馆都会送来。”越来越多人被转移到安提瓜和巴布达,段诚刚发现,不论华人华侨还是中方项目员工来大使馆求助,总能得到第一时间回应与帮助。“听说这次加勒比受灾四国的中国领馆,还结成了统一的救助群,帮助大家。”

  祖国接你回家!东航飞越半个地球接回受困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