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0月2日电 (闫旭)记者从福建省侨联了解到,中国侨联日前确认33个单位和机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其中福建省有5家入选。截至目前,福建已有14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此次福建入选的5家单位和机构分别为,福州市侨批文化研究中心、漳州市林语堂纪念馆、龙岩市胡文虎纪念馆、厦门市青礁慈济宫、南安市诗山凤山祖庙。

  侨批档案是福建先民穿洋过海的见证。通过侨批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福州着力打造侨批档案保管基地、研究基地和侨批文化宣传展示基地,加强侨批档案文献的整体保护和系统开发,推动学术研究和交流。

  林语堂纪念馆坐落在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虎形山上香蕉林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林语堂纪念馆。借鉴台北林语堂故居建筑风格的纪念馆,展示了林语堂先生的100多幅珍贵照片、100多种书籍及其使用过的实物。

 

  纪念著名爱国侨领、“万金油大王”胡文虎的胡文虎纪念馆,自1994年开放以来,每年前往参观的观众达2万多人次,已成为龙岩市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华侨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厦门市海沧区是源远流长的保生大帝信仰的两大发祥地之一。台湾许多保生慈济信众、文化宫庙常常到访厦门的保生慈济宫庙,展开两岸民俗交流,结下了诚挚情谊。两岸更是以“亲缘、神缘”民俗文化为基础,串联起民间交流,让两岸民众越走越亲。

  诗山凤山祖庙是闽台及海内外保安广泽尊王之祖庙。其广泽尊王文化在东南亚和台港澳地区颇具影响力,信众数以百万计,已成为联系海内外侨胞、沟通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