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巴西库里蒂巴9月30日电 (记者 莫成雄)当地时间9月30日,“中国广场”揭幕仪式在巴西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市举行。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创作的孔子青铜雕像也同时在“中国广场”落成。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巴西文化部部长萨·莱唐、库里蒂巴市市长拉斐尔·格雷卡以及中国文化部、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巴西各界人士等200多人出席揭幕活动。

图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创作的孔子青铜雕像同时在“中国广场”落成。 莫成雄 摄

  图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创作的孔子青铜雕像同时在“中国广场”落成。 莫成雄 摄

  李金章致辞表示,“世界生态之城”库里蒂巴市将州长宫旁的这块“黄金宝地”命名为“中国广场”,竖立了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创作的孔子像,体现了巴西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增进中巴人文交流的热情,体现了巴西多元文化的开放与包容。

  李金章指出,孔子是2500多年前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创立了儒家学说,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对塑造中国的民族特性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广场”的孔子像构思精巧、精雕细琢,传达出孔子“仁、义、礼、智、信”的儒学精髓。

 

图为圣保罗华星艺术团表演精彩的舞狮,庆祝“中国广场”和孔子雕像揭幕。 莫成雄 摄

  图为圣保罗华星艺术团表演精彩的舞狮,庆祝“中国广场”和孔子雕像揭幕。 莫成雄 摄

  李金章表示,选择孔子像作为“中国广场”的象征和灵魂,打开了通往中国人文精神和思想世界的一扇窗口。孔子“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政治理想、“以民为本、博施众利”的经济理念、“重义轻利、见利思义”的义利观、“万物一体、天人合一”的自然思想,仍为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李金章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孔子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巴西的人文精神和文化理念有诸多相通之处。相信“中国广场”将成为多姿多彩的库里蒂巴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巴西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丰碑。希望作为“巴西设计之都”的库里蒂巴继续勇立中巴人文交流的潮头,通过双年展等渠道不断增进中巴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进中巴合作作出新贡献。

图为“中国广场”和孔子雕像揭幕现场。 莫成雄 摄

  图为“中国广场”和孔子雕像揭幕现场。 莫成雄 摄

  巴西文化部部长莱唐、库里蒂巴市市长格雷卡也分别发表致辞。他们表示,孔子的思想学说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同时也对西方乃至世界精神文明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指出孔子雕像的落成不仅为库里蒂巴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该市民众开启了一道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希望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出现在库里蒂巴市以及整个巴西,以增强两国民众的交流与友谊,进一步推动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揭幕式上,来自圣保罗的华星艺术团表演了精彩的舞狮和民族舞蹈节目,庆祝“中国广场”和孔子雕像同时揭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