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日电 泰国《世界日报》刊文称,美国得州遭哈维飓风袭击后,降雨量创纪录。百年未遇的暴雨,使得任何城市排水设施都无法承受其负荷。得州四分之一居民、680万人受灾,被迫无家可归的灾民逾45万,损失达数百亿,进而影响全美经济,成为得州政府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休斯敦是美国第四大城,人口230万,成为重灾区。有人认为,全球最强大国家,城市建设如此脆弱,显示美国强大表象下,很多城市遇灾时脆弱不堪,也反映基层建设老旧,已不符实际需要。

当地时间8月28日,飓风“哈维”令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施普灵河水位上涨,淹没了周边的村庄。救援人员乘船进入洪水泛滥区域营救受困居民。

当地时间8月28日,飓风“哈维”令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施普灵河水位上涨,淹没了周边的村庄。救援人员乘船进入洪水泛滥区域营救受困居民。

  这次休斯敦大洪水,与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造成水患,仅差4天,且都在美国南部,非常巧合。美国总统特朗普汲取卡特里娜飓风教训,在哈维飓风来袭当晚不断关切灾情,之后又亲赴得州勘灾。

  美国城市建设,是否真的脆弱?新奥尔良因地势低于海平面3米,全市平日靠抽水马达排水,遇水灾、停电、洪泛损害更严重。2012年珊迪飓风袭击美东纽约等地,4米高巨浪导致海水倒灌,淹进地下铁,纽约市部分地区也泡在水中,损失达750亿。此次休斯敦重演历史,说明美国城市多数上百年的基建,应付灾变能量或许有不足。

  以加州为例,小规模暴雨就可造成泥石流和山崩塌方,主因在天气干旱,不需要强大排洪设施。平常城市基建只重视防地震,未顾及数十年或百年一遇的大雨。资源排挤效应,民选官员不愿把有限的预算花在百年用一次、难凸显效益的建设上。财政日益捉襟见肘的美国,如今基建弱点显现。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飓风“哈维”给休斯顿带来强降雨,城区及周边区域洪涝严重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飓风“哈维”给休斯顿带来强降雨,城区及周边区域洪涝严重

  哈维飓风明显出现两种“供需失调”。一为排洪和下水道系统不敷暴雨排水所需;二为政府服务和救灾也无法应付庞大灾民求救需要。休斯敦15小时内,涌进56000通911求助电话无人接听响应,接线员们根本无力应付。市长特勒促民众勿乱打求助电话,除非生命受威胁。

  至于事先撤退民众,特勒辩称,2005年卡特里娜吹袭时疏散民众,导致20小时交通大混乱,上百人死亡,使休斯敦放弃撤退。得州是共和党长期主政的红州,对救灾,州府责任要重于联邦。

  科学家已反复证明,全球暖化导致极端降雨和风暴洪水机率增加,各种灾情纪录不断被打破。过去十年,美国因此总损失已逾2500亿元,还不包括人道损失和生态破坏。特朗普拒绝承认气候变化的威胁,无异将美国人生命财产置于危险中。

  休斯敦洪灾未像新奥尔良风灾后到处持枪抢劫、警匪枪战,须派军队维安,是万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