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薪火 生生不息——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士授帽仪式见闻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生活

百年薪火 生生不息——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士授帽仪式见闻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9-05-09 15:13

  中国访谈网5月9日讯(李胜杰 游日英)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在护士节前夕, 我们的汽车开了一个多钟,来到座落在广州市郊的百年历史名校——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绿树成荫、郁郁丛丛,在宁静、古朴的大楼前,红色大标语“精业慎独 博爱济生”特别耀眼,暖心。这正是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训。学院今年的护士节主题是“博济天使,守护健康”,是学院“博济”品牌文化的传承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在校史馆,学校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02年,是百年历史名校和南粤医护摇篮。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从诞生之日到成长壮大,见证了祖国的发展腾飞,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学院护理专业伴随着学校的诞生而开办,办学历史最为悠久,见证了华南地区护理专业的萌芽及成长,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高素质护理人才。目前,护理专业是广东省示范性建设专业,护理技能实训中心是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学院2018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位列全省第一,学院护理专业教育质量处于广东省领先地位以及全国前列。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院为社会培养培训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卫生技术人才,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真是百年薪火,一路走来,生生不息。

  为迎接第108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增强护士生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勉励护士生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5月8日下午,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举行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毕业授帽仪式。今年该院2019届护理和助产专业毕业生共1080名。邀请到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广州市教育局林平副巡视员、高教处刘林睿处长、广东省中医药局科教处伍杰勇处长、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解素春处长、白云区卫生健康局黄小玲局长、广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全小明主任、广东省各大医院护理部主任及我院和附属医院领导、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仪式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开始,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成员单位、新西兰、芬兰、香港等地护理界同仁以及学院在境外就业的毕业生纷纷发来祝贺视频,共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莎

  学院余莎书记致辞中强调,毕业授帽仪式是学院重要的传统活动,已经举办17年了,是承载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的重要符号,我们将在践行 “立德树人”的时间坐标系中继续保持这种专业的仪式感,以此涵养学院的文化自信、熏陶和增强学生的职业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授帽仪式为契机,向黄爱廉、廖月琴等护理前辈学习学习她们专注护理事业发展的匠心,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牢记母校“精业慎独 博爱济生”的校训,始终保持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让奉献托起生命的蓝天,让健康中国迈向新征程。


左边: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 右边:广东省中医药局科教处伍杰勇处长

  在一阵又一阵掌声中,钟南山院士对学生寄语,希望同学们为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钟南山院士说,在刚才视频中我看到了我国著名护理教育专家103岁的黄爱廉,想到了自己母亲。“她是我妈妈的学生,我妈妈如果活到现在,109岁了。”钟南山说,当年母亲在家庭非常困难的时候还拿出10块钱给他的同学当上大学的路费,这件事让他从妈妈的身上学到了爱心。在她工作的广医一院,一代代护士们,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建设医院,照护病人。他们很多人没有在报纸上留下名字,但他们的默默奉献,让病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受到了温暖,很多病人在离开病房时都舍不得护士。

  省中医药局科教处伍杰勇处长寄语护士生在建设健康中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的利好环境中,扎根基层,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州市教育局林平副巡视员希望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优质资源,聚心协力推进护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深入推进大湾区医疗卫生合作增光添彩,奋力谱写出健康广州的壮丽篇章。

  护理前辈广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全小明主任发表讲话,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无私奉献的精神,铭记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用信仰书写青春。

  这些情深意切的寄语 是心灵的对话和交流,春风化雨般浸染学子的心灵成长。

  授帽仪式是护生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伴随着悠扬的乐曲,护生屈膝半蹲在护理前辈面前,前辈为护生戴上神圣的燕尾帽,护生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词。洁白的燕尾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燃烧的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神圣而庄严的授帽仪式结束,护生正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将学习和发扬护理前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她将履行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护士天职,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她将为预防疾病、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和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

  举办护士节授帽仪式,已成为该院对毕业生进行教育的良好载体和优良传统。神圣的授帽仪式使护生灵魂得到净化和洗礼,让护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护理崇高、伟大、纯粹、圣洁的职业责任,从而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强化奉献护理事业的决心。

相关阅读

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的教育创新之路——专访中国涉外教育

2022-09-03 18:38

风起四月|2022首届“乡土诗人杯” 全国诗词大赛火热征

2022-04-21 10:40

爱国强军红色企业家 杨永安

2022-01-05 17:26

广州市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2021-11-23 13:55

慈利:昔日电商带货达人 今朝乡村振兴领路人

2021-07-19 15:23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