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牧驼人》民族电影展大放异彩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生活

《遥远的牧驼人》民族电影展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9-04-15 17:24

中国访谈网讯(主编:广龙)2019年4月15日下午,第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参展影片四十余部,制片人赵洪福携影片《遥远的牧驼人》应邀参加。

10.jpg

  中视新媒网

16.jpg

  图:制片人:赵洪福

  影片《遥远的牧驼人》讲述了二十年前,驼队的一员道尔吉,在半路上奄奄一息,临终前他拜托好友帕拉木收养他不满三岁的儿子嘎拉泰。然而,当帕拉木去找嘎拉泰的时候,却已人走屋空。二十年后,善良鲁莽的嘎拉泰长大成人,听信谗言,报复帕拉木为父报仇。机缘巧合中他们又走到了一起。迷途的羔驼(嘎拉泰)终于弄清了事实,找回了真正的自己。他接过帕拉木手中的驼鞭,成了新一代牧驼人。牧驼人是大自然的保护者,骆驼是大自然的守护者,骆驼、梭梭林、沙漠永远是共同共荣的天然画卷。

14.jpg

  影片《遥远的牧驼人》是一部游牧文化、五畜文化中关于驼文化题材的作品。在目前我国少数民族电影选题中,关于驼文化的题材少之又少。在内蒙古西部有一个地方叫阿拉善。自清朝至今,一直以牧驼、训驼为生产生活方式,他就是今天的中国驼乡。阿拉善的骆驼自古丝绸之路至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几千年的沙漠运输中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就在这几千年的历史中训驼人与驼之间的情感故事传诵了一代又一代。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全世界都在以各种形式对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方针的引领下,草原文化与游牧文化的研究传承工作在蓬勃发展。《遥远的牧驼人》就是在体现着游牧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顺其自然的环保理念。

11.jpg

  中视新媒网

13.jpg

  北京民族电影展始创于2010年,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电影家协会承办。从2011年首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起,北京民族电影展成为最具特色的独立单元,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以"扶持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示中华多彩文化魅力"为己任,全面梳理了中国民族电影的发展脉络,展映了近300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并先后推出"中国民族电影回顾展""中国少数民族母语电影展""当代中国新文化电影展"“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展”“中国民族志电影展”等主题展映,举办了中国民族电影高端论坛、中国民族影视创投计划、中国三大史诗电影工程、高校“中国电影史民族篇”课程及论坛等电影活动等300余场活动,实现了民族电影展示的完整性、全景性,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扶持少数民族电影发展并担负前沿探索使命的民族电影工作平台。

15.jpg

  未来,北京民族电影展将全面承担起“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制片推广的工作,坚守本来、吸收外来、开拓未来,以打造中国民族电影的“升级版”“国际版”为己任,再现中国民族电影的辉煌。

相关阅读

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的教育创新之路——专访中国涉外教育

2022-09-03 18:38

风起四月|2022首届“乡土诗人杯” 全国诗词大赛火热征

2022-04-21 10:40

爱国强军红色企业家 杨永安

2022-01-05 17:26

广州市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2021-11-23 13:55

慈利:昔日电商带货达人 今朝乡村振兴领路人

2021-07-19 15:23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